閱讀心得:他在想什麼?----麥克‧貝勒

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有趣又直擊重點!在閱讀過程中,我數度笑出聲音來。

女人,如果妳總是為男人的「白目」抓狂,可以透過這本書試著了解那些男人的腦迴路到底是怎麼回事。男人,如果你想自證清白,或是希望女人能懂得你的心,這本書幫你說出了那些你一直不知如何表達的內心獨白!

總之,《他在想什麼?》推薦給大家!

《以下紅色字為書摘》

●男人和女人交談時,兩人是進行跨文化溝通。即使他們可能說的是同一種語言,那些詞彙卻各有不同涵義。他說,「我餓了」。她可能會想,他希望我幫他料理餐點。也許是,但也許他也可能只是陳述事實,不帶任何期望。如果一方揣測另一方的意思,就會導致不太愉快的對話經驗。

無論婚姻、家庭、上班或友誼,這個原理適用於任何關係。女性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會遇到男人,必須精準的看透男人,而不是把他們當成需要修理才能與她有同樣思考模式的瑕疵品。重點不在改變,而是融洽相處。

沒錯!男女的思考方向大不同!

男人往往像單細胞生物,不知不覺惹惱身邊較多思、敏銳的女性,因為兩個人的「點」不同!

男女雙方,不用想著該如何「改造」對方(尤其女性),而是在彼此現有的特質上,試著找出相處的良方,如果真的嘗試無果,已經絕對無法忍受,就果斷放生對方吧!那也是一種選項。

●男人需要什麼:

男人一直說女人不知道男人需要什麼,因為男性的需求與女性不同。女性知道男人有哪些需求之後,必須接受這些需求的真實性。

「我們在生活各領域都需要得到讚賞。發現我們做得好,請告訴我們。」

「我們需要覺得妳對我們有慾望,否則我們的信心就會動搖。只需要小小情調,我們就會融化。」

「我們喜歡妳把頭靠在我們的肩膀上。」

「妳最大的讚美就是妳和我們在一起有安全感,這滿足了我們的保護本能。」

「如果我們覺得妳站在我們這邊,妳又能鼓勵我們,我們就會覺得什麼都辦得到。我們有這種感覺,就會時時支持妳。」

「我們需要覺得自己對妳有用處。妳要求我們幫忙,就滿足了我們的責任感。」

「我們想成為妳的英雄。只要妳讓我們信以為真,我們會為妳赴湯蹈火。」

作者在書中有提到,有男性友人知道他要出這樣一本書,便對他說:「你居然要把我們男人的秘密說出來!」之類的話,不過為了兩性可以更和平相處的目的著想,作者還是選擇「冒著生命危險」完成這本書了!

其實男人要的很簡單:就是妳把他當偶像,讓他覺得他是妳的宇宙中心!不過這要技巧,那就是妳要拿捏好界線,最好也不能太過依賴,例如:妳還是必需要有生活自理能力!(哈哈)

●如果女人想改變男伴某個令她抓狂的特質,她可能會心灰意冷。正如羅伯特‧海萊因所言:「永遠別想教豬唱歌;不但浪費時間,還會惹火豬。」

男人有些特質來自於他們的性別,有些則是出出自於他們的選擇。妳不想發瘋抓狂,關鍵就是理解和判別兩者的差別。

過程分三步驟:

判定他到底哪些行為令妳感到沮喪。

問問自己,這件事是不是只是因為他是男人(比如他處理資訊的方式)?如果是,不要試圖改變,學著接受事實,然後想想該如何反過來利用。

如果不是,是不是他後天習得的模式、習慣或行為(例如他避免衝突的方式)?就一點就能商量。如果妳指出這個是問題,情況不會改變,改變就得透過影響和信任。男人覺得這是一段有意義又令他感到安全的關係,比較願意調整妳看不順眼的行為。

我個人覺得要改變一個人是一件「難如登天」的事!現在的我不會去想如何「改變」一個人,只會想:怎麼去和「眼前這位」跟我不一樣的人相處?我覺得這樣比較容易一些。

不過作者提供了一點「線索」,如果妳在意的這個點,這不是出於男人的「天性」,而是後天習得的習慣,倒是有一線改變的生機,當然,也是要取決於妳夠不夠資格讓他願意為了妳而改變。

●男人想要有所做為。他們看到世界各地的薩倫機長,看到有人衝進火場拉出倖存者、有人趕到車禍現場營救被困乘客,或是搶下銀行搶匪手中的槍。他們想成為那種英雄。

不過問題來了。在這些案例中,沒有人計畫當英雄;事情就是發生了。薩倫機長並不是一覺醒來就說:「不知道今天飛機引擎今天會不會失去動力,我得在河上降落,還要拯救一群人。」沒有人知道大樓會被燒毀;事情就是發生了,英雄剛好在附近,並且即時反應,有事故發生,有人需要幫助,英雄剛好在旁邊上車。沒有人刻意去找哪裡有銀行搶案,只是恰巧碰上,並做出選擇。

他們往往碰巧成為英雄。

多數男人相信,如果自己遇上同樣的狀況,也做出英雄般的選擇。至少,他們希望如此。但他們也知道,碰上事件的機率極小。儘管想當英雄,他們卻沒有機會。

所以他們怎麼做呢?他們尋找更小、更可預測的情況,他們就能成為征服者。可能是一場電玩、一個壞掉水龍頭,或他們極想拉攏卻又做不到生意的顧客。可能是一場高爾夫球比賽、一次車陣,或需要烤得完美無缺的牛排。這些情況可能是生活中需要解決的任何問題,一旦男人找到解決方案,他們就能成為迷你英雄,在那一刻得到滿足。

●男人可以整天打電玩,努力通過更難的關卡。就某種程度而言,滿足了他的征服慾。在那個虛擬的世界裡,他有所作為,但他知道自己在現實世界並未產生影響。如果他在現實世界有表現,可能就不覺得有必要常打電玩了。

開始真正有所作為的男人都想得到成就感,這可能成為驅動力。但有一個焦點比其他事情更能鼓勵他,就是對他最愛的女人有貢獻。

換句話說,他不僅想成為英雄;他想成為妳的英雄。……多數男人鋪床不是為了房間整齊美觀,是因為這是當英雄的一種方式,滿足女人需求。只要表達簡單的感激之情,他就會覺得受到尊重,更願意經常鋪床。如果因為枕頭擺歪了而批評他,他只會心灰意冷。

男人透過妳的眼睛看到自己。妳不能強迫他非得怎麼做。如果妳帶著尊重的眼神看他,他就會當自己是妳的英雄。如果相信他,這就滿足他希望從妳身上得到的基本尊重需求。日積月累下來,他更願意離開沙發,為妳效勞。

男人天性希望有所作為。

他們想對妳有所貢獻。

看到這裡,突然間覺得有些替男人們感到心酸酸的!

與生俱來的「征服慾」和「表現慾」總是會在心中蠢蠢欲動,但是可以在哪些事情上凸顯出來自己的「威風」呢?仔細觀察周遭的男性朋友,放大他們做的那些小事,讓他們感覺自己像拯救全世界就對了

「什麼?影印機卡紙你修好了?好厲害喔!如果沒有你幫忙,不知道還要等多久。太感謝你了!」(配合眼睛睜大,雙手合十看對方)

「老公!你拖地了嗎?天~~啊~~!好乾淨喔!(絕對要忽略那一點小屑屑)今天剛好很累,還好有你就幫忙拖了地,你是我的救星!~~偶像~~」(不要忘記在說到:「你是我的救星」這一句話的時候,緊緊抱住他)

類似這樣,但是切記,不要讓對方感覺妳是在「酸」他,一定要表現出「我是真心的」的樣子。

●我最近問女同事,男人哪些行為最讓他們火大,她們答得可快了。

「我問他的意見,他只說『無所謂』。」

「他在沙發上看電視看到睡著,但我一換頻道,他就醒來,說:『嘿!我正在看!』」

「我剛打掃完廚房,他就進來弄得一團亂。」

「我們出去時,他老喜歡把東西放在我的皮包裡,他就不必自己拿。」

「他不會注意到我剪新髮型,即使發現也不會稱讚我,只說:『妳換髮型了。』」

「我們出去吃飯,他卻忙著滑手機。」

「他不把馬桶坐墊放下來。難道他不知道這對半夜起床的女人是什麼意思?」

「他想帶我出去,卻要我計畫。」

「他看不到汙垢。」

我們看看最後一句。男人真的看不到污垢嗎?我到處查,想找這方面的研究。除了描述這個現象的部落格和幽默小品文,我找不到任何文獻。

我覺得有個不同的問題,女人看到「汙垢」時,到底看到什麼?

男人認為污垢是地毯上的一坨泥巴,檯面上的黑色污漬,或者噴到衣服上的義大利麵醬。這些髒污很明顯,如果比這些不易察覺,都不符合他們對「汙垢」的標準。

女人說「廚房很髒」時,可能是很久沒有人擦洗廚房了。這句話往往反映:因為餐點是在廚房裡料理,如果流理臺沒有用滅菌的清潔劑擦拭,感覺就不衛生。與其說這是明顯的汙垢,應該說是需要清除的薄薄灰塵。

男人走進女人口中骯髒的廚房,心裡想問題出在哪裡。他沒看到成團的泥巴、黑色污漬或一攤義大利麵醬。如果要求他們打掃廚房,他不知道從何著手,又該做什麼,或如何知道已經清理乾淨。

●經過幾個月的吸塵,黛安認為應該清潔地毯。我同樣沒有看到任何汙垢,但她深信,孫子在地毯上嬉戲會染上終身疾病。所以我租了自助式的地毯清洗機,按照說明,放入熱肥皂水,在地毯上來回拖過幾遍,才清空儲水箱。

拖完之後,水變成黑色。不是淺灰色、不是中灰色,就是黑色。我才知道黛安說得對。我看不到汙垢,但不代表它不存在。我不知道她是否真的能看見,但她察覺了。男人就是沒有這個本事。

我可以舉出多男人惹火女人的事情,但他們通常不是故意。女人因為男人看不到汙垢而沮喪,男人則因為看不到女人看到的汙垢而喪氣。這只是再次證明,男人和女人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

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否則這種討論一開始就注定失敗。問題在於認識和重視彼此之間的真正差異。

●女性處理男性差異的關鍵分為三個層面:

1.認知男女有別。

2.視為不同特質,而不是錯誤。

3.在重視雙方關係的前提下,選擇如何回應這些差異。

男人覺得女人接受她們男性的差異,而不是想改變他們時,就能得到安全感,願意改變自己,因為他們想取悅女伴。

如果妳的男人了解妳對汙垢的定義,甚至可能也開始看得到汙垢。

看到這一個章節的時候我簡直快要笑到缺氧:「男人看不到汙垢!」哈哈哈!

原來作者是巧妙地運用了某個女同事的應答來分析男女的不同處,男人不是看不到「汙垢」,而是男人和女人對於「汙垢」的定義不同(男女看待東西、事件定義的不同,可以廣泛應用在生活的各種事情上面,這也是男女相處會產生「摩擦」的重要因素)。

仔細想想,確實如此。

當女人跟男人說:「吃完把碗筷收好!」

男人可能會以為吃完東西之後,把碗筷放在流理台,就是完成女人的交代了。但女人想的可能是:「你要把碗筷拿到流理臺,有廚餘要倒在廚餘桶,把碗筷洗好,再放到烘碗機裡,並按下『烘乾』按鍵。」

「吃完把碗筷收好!」也許包含的是完成這一系列的動作,然而男人並不知道這背後的含意,所以他輕易就能惹怒一個看到「流理臺裡有碗筷」的女人。

所以,女人要練習把希望對方做的事說清楚(怎麼做?做到何種程度?或者示範一次給他看),而不是讓他去猜。

●我討厭李察‧吉爾。

其實不然。我喜歡看他的電影。但他害我們男性難做人,因為他知道如何在銀幕上表現浪漫。他英俊,有魅力,永遠知道在合宜的時機,以得體的方式說出該說的話,而且語調恰到好處。他強壯、沉默,看起來就能掌控局面,知道如何用一顰一笑就迷倒女人。他讓我自覺在愛情方面是個窩囊廢。

這就是男人討厭偶像劇男主角的原因。哈哈!

偶像劇就是為了滿足人對愛情的妄想所產生的商品,看看放鬆一下、幻想一下也就夠了,如果要拿來當作身邊人的標準,也就太過了。

●其實多數男人都想變得浪漫。但如果他們認為必須寫詩、優雅地跳舞、時時刻刻說出得體的話,一定還沒開始就放棄。他們拿這種標準要求自己,就會感到自卑,覺得做作,而且他們的演技又不好。就某種意義而言,他們太誠實,不敢裝成另一個人。

原因呢?

大部分的男人仍就是想當英雄的小男孩。如果牽涉到浪漫行為,風險太大。他擔心自己會因為「做得不對」,到嘲笑或批評。他對浪漫的看法不切實際,也沒有人糾正他。

必須有人告訴他,浪漫與他本身有關,妳是幫助他瞭解這一點的最佳人選。他刻意運用自身的獨特性,就能擄獲女人芳心,她當初就是因此愛上他。他不知道,除非妳告訴他,否則他永遠不會發現。

●妳看到男人做對的事情時──浪漫的舉動,可以發揮莫大的影響力。睜大眼睛、張大耳朵,尋找他讓妳覺得備受寵愛的小事,並且告訴他,「知道嗎?妳昨天掃了外面的路臺。這通常是我做的家務,所以我覺得格外特別。也許聽起來很怪,但你這麼做讓我受寵若驚,與你更貼近,謝謝。」

從男人的角度而言,我可以告訴你,他可能日後天天都去掃,因為你滿足了他受尊重的深層需求。也許他還會開始找其他可以做的事情,才能再從妳口中得到類似的反應。

●其實不複雜,因為男人沒有那麼複雜。他希望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尊重他、崇拜他。這時,他會覺得自己是英雄,更願意做些英雄事蹟。

●男人的十四大需求:

1.我們希望妳有話直說

2.妳好好表達情緒時,我們喜歡妳的情緒

3.我們希望妳獨立

4.用善意對待我們

5.我們對讚美有反應

6.我們不想背叛妳

7.我們希望妳有玩心

8.我們需要激情

9.我們有強烈的想法和感受

10.我們需要妳的尊重和欽佩

11.我們需要妳的陪伴

12.我們需要鼓勵

13.我們需要妳撩

14.我們需要讚賞

以上供女性朋友參考,男性朋友也可以反饋一下,作者說的對嗎?

●我聽過女人說:「為什麼每次他做一點小事,我都要拿綵球歡呼?他就不能接受事實,了解我欣賞他的努力嗎?」

簡而言之,不能。男人想有所作為,想發揮功效,想獲勝,他最希望這一切都發生在妳身邊。無論他是否說得出口,他想成為妳的英雄。他不是踏上實現自我的旅程,他現在只是比較高,內心還是那個在遊樂園說「快看我!」的小男孩。

有時我在車庫裡忙,遇到我無法解決的狀況。我被難倒,需要花幾個小時思索這個問題。最後,我靈機一動,想出解決方案,感覺很痛快。我打敗問題,找到有創意的解決方法。我征服難題,我贏了。猜猜我下一步做什麼?我走進屋裡,告訴黛西我做了什麼。通常,我帶她到屋外,指給她看,雖然她不知道到底要看什麼。為什麼?我想要她拿綵球喝采。她讚美我解決問題的能力,最令我開心。不要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大腦就是要我這麼做。我發現這對她而言不是自然反應,她讚美我,只是因為她知道對我而言意義重大。我因此更開心,她願意鼓勵我,但那不是她的本能反應。

這段作者描述他與妻子間互動的小故事,讓我覺得很感動。兩個人能走下去的原因,不就是知道對方想要的是什麼,在彼此身上獲得支持的慰藉嗎?

●如果要我親自挑選書中那些投資男人的策略最重要,以下是我發現終身高投報最簡單策略。

‧持續透過他的眼睛觀察他的想法

‧一起浪費時間

‧讓笑聲成為你們感情中的優先事項

‧只要辦得到,就用大大小小的方式向他表示敬意

‧釐清妳的期望

‧照顧好自己

‧要有心

這是作者給女性的建議,跟男性相處時,不妨做為參考,應該能讓彼此關係更為和諧!

總之,「他在想什麼?」其實很簡單,不管男人幾歲都一樣,期待被崇拜、希望成為英雄,找到那些他的優點「大肆」稱讚和宣揚,滿足他的自尊,他就會願意為妳赴湯蹈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浦三念想 的頭像
    浦三念想

    小屋裡的群星

    浦三念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