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心得:幸福好日子----瑪琳娜‧希達樂

如果可以選擇,我想沒有人希望自己過的不幸,然而現實是很多人會在不知不覺中,「主動」走上不幸的道路。

書中作者分享了她認為的「丹麥人」幸福秘訣,大家不妨參考看看!

《以下紅色字為書摘》

●當被問到對「丹麥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有何感想時,丹麥人經常回答:「喔,我聽過這件事。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這裡的生活確實很棒。」他們不喜歡自誇,當然更不會炫耀自己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民。謙遜、樸實,是丹麥文化的核心價值。再說,丹麥的生活也並非事事稱心如意,那裡酒類與抗憂鬱藥的消耗量高居不下,自殺率也很高。但這是否意味著丹麥人的幸福是謊言?絕非如此。基於本書要與讀者一起探討的10個重要觀念,絕大多數的丹麥人是真心滿意自己的人生,只是在丹麥跟在其他國家一樣,人生很複雜,不能一概而論。

再開朗的人,也會有難過的時刻;再幸福的國度,也會有悲傷的人。

幸福只是某一種狀,當你的身心與周遭和諧的時候,所產生的一種感受。每個人都曾有過幸福的感受,只是幸福的狀態有些人感受的多,有些人感受的少。降低期待、放下執著、練習接受、懂得感謝,幸福就會常常出現。

 

以下是作者提到的10個丹麥人的快樂秘訣:

●秘訣1──我對周遭的人有信心:信任

人們愈信任彼此,就會愈感到幸福。丹麥擁有全世界最高的信任度。

●秘訣2──我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教育

丹麥的教育制度是為大多數人的人格與技能發展所設計,不以培育精英為目標。上學免費,學生甚至可以領取政府津貼,好讓人人都有受教育機會。

●秘訣3──我可以自由選擇生活方式:自由與獨立

近70%的丹麥年輕人在18歲時離家獨立生活,這多半可避免來自父母的社會壓力。

●秘訣4──我可以成為自己想要做的人:機會均等

全球社會流動率最高的國家其實是丹麥。

●秘訣5──我有實際的夢想:務實的期待

丹麥人喜歡過簡單的生活,極少對物質財富抱有很大的野心。

●秘訣6──見到你好,我會更快樂:尊重他人與團結

絕大多數的丹麥人贊成高賦稅,也深深擁護福利國家。只要人人都盡一分力,分享使他們感到快樂。

●秘訣7──我要享受很多溫馨時分:工作與生活平衡

家庭與休閒活動,是丹麥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丹麥人在下午5點左右下班,以便與子女同享天倫。

●秘訣8──我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與金錢的關係

丹麥人通常對錢看得很開,大多數人不以致富為優先要務。

●秘訣9──我不認為自己高人一等:謙遜

謙遜哲學陶冶出丹麥人一種可貴的克制觀念,他們覺得有意義的是參與,不是獲勝。

●秘訣10──我可以自由選擇角色:性別平等

人人都能自由選擇適合自己的角色,不必擔心刻板印象或禁忌。

由以上分享我觀察到,丹麥人的快樂來自完善的教育、社會福利制度,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自由選擇自己的職業道路,人民和自己的關係建立在自信、謙遜、知足上,和他人的關係建立在信任、友好、關懷上,他們的快樂是來自由內而外的滿足。

文末作者也加碼寫出自己對獲得快樂的感悟:

●增進快樂人生的人生哲學

1.我是我自己最好的朋友。

2.不拿自己和別人做比較。

3.不在意社會的標準和壓力。

4.永遠準備好B計畫。

5.選擇自己要打的仗。

6.對自己誠實,並接受事實。

7.學會奉行務實理想主義。

8.活在當下。

9.為自己創造不只一個幸福來源。

10.學會愛人。

其實,看到這裡,我不禁反思,每個人都渴望幸福、快樂的同時,也應該要知道生活裡的平淡、負面情緒,似乎是更常出現的情況,因為人都會有慾望,有慾望就會有情緒波動,這都是很正常的!

平淡,很正常;悲傷,很正常;憤怒,很正常……一如幸福的感受,都只是一種感受。

好像不知道從哪裡聽過,人就像是承載著情緒液體的容器,它們來來去去,我們都還是我們,然而,無色無味的水,是最健康必須的。

●我念書時,在哥本哈根一家咖啡館打工三年,賺取學費。那家店以店外停滿娃娃車著名,原來是請產假的新手媽媽們在店內與朋友聊天,把嬰兒車放在外面。非丹麥人往往覺得不可思議,但在丹麥,父母留在店內,把小baby放在餐廳和咖啡館外很正常。從另一個角度看,是沒人管那些嬰兒,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是大家都在館,因為再重複一次:人人信任周遭人。

這種習慣幾年前曾在紐約造成醜聞,有個年輕的丹麥婦女把嬰兒車留在餐廳外的娃娃車裡,自己和孩子的爸在餐廳裡面吃飯。結果,餐廳打電話報警,那位母親因疏忽罪名被捕。美國當局把嬰兒留置了三、四天,才交還給她母親。這名母親對紐約市提起訴訟,結果獲得約一萬美元的賠償。

把嬰兒車放在店外,爸、媽自行在店內用餐,這種情況在台灣也是難見,果然國情不同,差異很大。丹麥人的父母,在育兒的部分,感覺比較有「鬆弛感」,也許這樣對寶寶來說,也比較好吧!畢竟父母的情緒容易傳遞給小孩,如果爸、媽太焦慮,小孩也會變得很敏感。

●有一次,家母在巴黎被偷走300歐元現金,她在丹麥投保的公司問她,能否證明她那天領過那個金額的錢。可惜,她沒有留下提款機收據,而那又是唯一直接可取得的證據。但即使沒有證據,那家公司還是相信她,賠償了全額損失。數年後,我在巴黎遭到同樣的厄運,我投保的法國保險公司,接電話者只是一再重複一句話:「妳是在開玩笑吧?」

這真的是蠻不可思議的,現在應該不會有任何一家保險公司會在沒有辦法提供證明的情況下進行理賠吧!不知道作者說的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不過這件事的確可以體現丹麥人對人的信任感,如果有人可以在我於異地遭竊損失金錢的悲慘情況下,對我完全信任而給予援助,那是一種多大的安慰?難怪丹麥人會覺得自己幸福。

雖然常聽到國人自嘲台灣是鬼島這樣的話,但我真心覺得台灣不差,我們有書念、有健保、有便利的生活、有自由的風氣,有山有水,四季宜人,有多元文化族群、宗教信仰卻不會彼此對立征戰,雖然兩岸關係存在著令人不安的未知,社會上也還是存在著一些卑劣的人,但是,大部分的我們,都是親切又善良的。

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只要我們珍惜台灣這片土地,關愛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這裡就是幸福國度。

arrow
arrow

    浦三念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